我所在第十八届“挑战杯”竞赛中斩获佳绩

发布者:张萍发布时间:2023-11-01动态浏览次数:213

10月30日晚

第十八届“挑战杯”

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闭幕式

在贵州大学举行

我所主体赛参赛项目

面向空间任务装备的高性能中空型超声电机”

荣获一等奖

在“黑科技”专项赛中

“脑中送探——脑血管微驱动光学成像导管”

荣获“恒星级”作品(一等奖)

在决赛期间举办的科技成果展中,我所学子用出色的项目、饱满的热情和细致的讲解向观摩人员展示了项目的先进性、科学性和经济社会效益,受到共青团江苏省委副书记熊俊同志的充分肯定。

大赛历时一年,备赛过程中,得到了校领导、校团委、教务处、学生处、研究生院/研工部等部门和学院上下的大力支持,指导老师们倾心指导,参赛队员迎难而上,展现了精密驱动与控制研究所学子的青春风采。

  

本届大赛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科院、全国学联和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贵州大学承办。本届“挑战杯”竞赛聚焦科技强国战略部署,提升育人实效,不断提高品牌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持续推动竞赛改革优化。赛事架构更加优化,学生参与更加广泛,组织发动更加活跃,搭建主体赛、“揭榜挂帅”专项赛、红色专项活动、“黑科技”展示活动有机组成的“1+1+2”赛事整体架构强化校级赛事组织,牵动基层活动,吸引到全国2000多所高校、40余万作品、250多万学生参赛;评审制度更加科学,赛事权威性、公信力进一步提升;宣传交流更加深入,赛事辐射覆盖面和影响力大大增强;地方特色更为彰显,有机融合红色、科技、青春及贵州元素。

获奖项目展示

所获奖项:一等奖

项目名称:面向空间任务装备的高性能中空型超声电机

指导老师:王亮、杨淋、代澔丛

项目成员:安海涛、梁永锦、史浩宇、曹佳、刘辰、周思余、王菁、张耀文

项目简介:当前,我国正在建设空间站、实施中国版“星链计划”,作为星间激光通信终端的核心部件,激光跟瞄机构起到了“大脑”指挥的关键作用,这迫切需要一种高性能伺服驱动器,助力“大脑”长时间、高精度、高稳定运转。团队提出了中空型超声电机的解决方案,从结构、材料、控制三方面进行创新,研制出高性能中空型超声电机,使得激光信号线能直接穿过电机(中空尺寸大于35mm),且预测寿命超10000小时,可达到亚角秒级运行精度,具有长寿命、高精度、高稳定的独特优势,打破国外技术封锁,助力我国航天事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所获奖项:“黑科技”专项赛“恒星级”作品

项目名称:脑中送探——脑血管微驱动光学成像导管

指导老师:吴大伟、王婧、王柏权

项目成员:尤辰智、魏家祺、耿志新、王宇超、黄子涵、周锦涛、李超凡、闫虹瑞、沈鑫

项目简介:脑卒中,已成为我国国民健康的头号杀手。但由于人脑血管纤细曲折结构复杂,脑血管病变精准探测困难,目前国内外尚未开发出适用于脑血管内的介入成像导管。本作品瞄准脑重大疾病早期精准诊断的迫切需求,采用自主研制的中空式微型超声电机结合血管内光学成像技术,开发了国际首个可进入脑血管的光学成像导管。突破脑血管介入诊断“卡脖子”核心技术,实现对脑血管内病变的早期预警和精准诊断,争做全球神经介入诊断的引领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