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设施

三维扫描式激光测振仪

发布者:吴大伟发布时间:2018-10-24动态浏览次数:1770

   


     PSV-500-3D-MPolytec公司于2012年底,推出的全世界第一款全数字式全场扫描激光测振仪,代表了激光测振技术目前全球的最高技术水平。PSV-500-3D-M全场激光测振仪可以完成在外场及室内非接触状态下,,汽车整车及各个零部件在振动情况下,各部位的振动状态,振幅大小及频率响应,各阶频率振型,传递涵数等,且能分析出共振点的位置,并将测量结果以图表、图形的形式显示出来。该设备能帮助科研人员在短时间内,获取测试对象上数以千计点的振动特性和各阶振型,具有极高的工作效率,是模态测量方面的一个极大进步。


仪器主要构成:

PSV-500-3D-M主要由以下部分组成;

1.激光扫描头(3个)

2.高精度激光测距头(三维轮廓测量)

3.高清CCD摄像头

4.信号处理前端

5.数据管理系统

6.附件(三脚架)


   三维扫描式激光测振仪是基于多普勒原理的激光非接触测振技术,是国际上近十多年成熟起来的新型非接触测量手段,也是目前最先进的非接触振动测量技术。该技术通过探测从振动目标反射回的激光的多普勒频移,获得目标振动的实时速度信号,具有以下特点:

1.非接触振动测量,完全无附加质量影响;

2.可测量0.5-30米距离内目标振动;

3.高效的非接触振动测量技术,具有动态范围大(亚原子极微弱振动到百万g冲击测量),精度高,使用方便等特点;

4.无需准备工作,一个人可在数分钟内完成成千上万点的振动测量,具有极高的工作效率;

5.可在视频图像上快速,直接完成测量点布置,无需建模;

6.可扫频或定频测量;

7.可显示目标任意位置的振幅及频响特性;

8.可显示目标任意频率下的的振形,各点振幅大小,相位,传递涵数及频谱分布,并将测量结果以图表,图形,动画等的形式显示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