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蒋来明(四川大学)

发布者:张萍发布时间:2023-12-01动态浏览次数:213

报告题目:新兴超声前沿技术

 

报告人:蒋来明 副研究员(四川大学)

 

报告时间:2023年12月3日(周日) 10:00

 

报告地点:明故宫校区9号楼506会议室

 

主办单位:航空学院、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精密驱动与控制研究所



报告内容摘要: 

健康医疗一直在向更专业化和多样化方向发展,以满足患者的个性化需求。能够由病人操作并监测其自身健康状况的医疗电子设备或平台的出现,正在彻底改变医疗领域。其中,新兴的超声生物电子以可穿戴、可植入或高度集成的平台形式出现,兼具高分辨率、高灵敏度和便携性,可以对不同器官进行长期连续成像,实时检测病理异常,并及时提供一系列声功率治疗,远远优于传统超声电子设备的医疗工作流程。当前,材料设计、制造工艺、无线功率技术、数字通信及算法等方面的进步正在加速融合,为实现这些新兴超声生物电子作为未来成熟的医疗物联网(IoMT)系统的关键部件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机会。

 

报告人简介:

四川大学副研究员,2019年于四川大学获博士学位;博士期间受国家留学基金委(CSC)资助到美国南加州大学进行为期两年(2017.10-2019.09)的联合培养,毕业后继续前往南加州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20.02-2021.10);自2021年11月作为四川大学引进人才入校工作;长期从事高性能压电材料及新兴超声生物器件的研发,主持或参与的研究成果发表在Science、Nature Photonics、Nature Communications 等期刊,其中,作为第一或通讯(含共同)作者,已发表SCI 收录论文30 余篇,代表性论文发表于Nature Communications、Progress in Materials Science、Advanced Materials、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Light-Science & Applications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一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