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全国压电和声波理论及器件应用研讨会在南京成功召开

发布者:张萍发布时间:2022-10-26动态浏览次数:215

第十六届全国压电和声波理论及器件应用研讨会(SPAWDA 2022)于2022年10月11日至14日在南京紫金山庄会议中心成功召开。会议采取了现场、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力学学会、中国声学学会、中国振动工程学会和IEEE-UFFC分会主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会议还得到了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秦淮区科学技术协会、江宁区科学技术协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北大学闻邦椿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王立鼎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电14所贲德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祝世宁教授、顾宁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理工大学芮筱亭研究员、陈光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赵淳生教授、朱荻教授、宣益民教授、郭万林教授,江苏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孙春雷先生、南京市科协主席朱军,秦淮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金超,南昌航空大学校长卢超教授,上海卫星工程研究所党委书记周徐斌研究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宋迎东教授等领导和嘉宾参加了现场开幕式。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单忠德教授代表承办单位致开幕式欢迎词,江苏省科协党组书记孙春雷作为与会嘉宾致辞,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曲绍兴教授、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理事长胡海岩院士、中国声学学会副理事长他得安教授、IEEE UFFC与SPAWDA中方联系人王骥教授分别代表主办单位线上线下致辞,赵淳生院士作为大会主席致欢迎词。会议开幕式由大会执行主席、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杨颖教授主持。来自浙江大学、宁波大学、上海大学、四川大学、华侨大学、杭州应用声学研究所、中油管道检测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等国内著名高校、科研院所和相关企业的专家学者和技术人员等300余人线下参加了本次会议。

开幕式上,大会为2021年度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我校赵淳生院士颁发了压电和声波理论及器件应用终身成就奖,以表彰赵淳生院士在压电器件及应用领域做出的重大贡献。开幕式结束后,东北大学闻邦椿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郭万林院士、南昌航空大学校长卢超教授、上海卫星工程研究所周徐斌研究员、石家庄铁道大学校长冯文杰教授、南京大学陈延峰教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郑海荣研究员、苏州大学孙立宁教授、复旦大学他得安教授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立峰教授等10位学界知名专家应邀为大会做了特邀报告。

本届会议共有大会报告10个,邀请报告64个,分会场报告66个,学生竞赛报告42个,共收到论文和摘要296篇。与会代表就压电器件的设计及应用、压电及声学材料的研究与设计、超声无损检测技术、压电/铁电/磁电材料和结构的多场耦合力学等多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交流内容丰富多彩,覆盖面广、前沿性强,受到各方与会代表和嘉宾的欢迎和认可。本次大会的成功举办,既促进了压电器件、材料及力学等各领域学者之间的学术探讨,也为产学研协同创新搭建了交流与合作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