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师生在2022年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中斩获佳绩

发布者:张萍发布时间:2022-08-16动态浏览次数:213

812-14日,2022年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明石杯”微纳传感技术与智能应用赛总决赛在烟台开发区举行。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及重点赛事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主办,入选《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是教育部认可的 57 项全国性大学生竞赛项目之一。大赛期间,同时举办了“第四届微纳传感技术与智能制造院士论坛和“MINE青年科学家论坛等高水平学术活动。

812日开展的MINE青年科学家论坛环节,我所芦小龙副教授摘得优秀青年科学家奖,是我校青年学者在该论坛的首次获奖。“MINE青年科学家论坛”是Nature出版集团旗下的《Microsystems & Nanoengineeirng1TOP期刊于2017年发起的年度学术交流和评选活动,旨在表彰和发现全球范围内活跃在科学与前沿领域并作出突出贡献的青年科学家,至今已组织了6届。候选人年龄需小于40,经国际知名教授组成的评委会评选,本届论坛有43位候选人成功入围。

     

芦小龙副教授学术报告及获奖证书

评委会专家现场选出了18位候选人(芦小龙,下图右4获得2022 MINE优秀青年科学家奖,由李培根院士(左2)、林忠钦院士(左1)、蒋庄德院士(右2)、尤政院士(右1等四位院士为获奖者颁奖。

李培根等4位院士为获奖代表颁奖

813-14日,大学生总决赛正式拉开帷幕。本届大赛吸引了全国25个省份、102所高校的293个团队报名。经过激烈角逐,共有129项作品(本科生组62项,研究生组67项)参加本次总决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50名。芦小龙副教授指导的研究生团队作品《基于超声激励的便携式主动传质电化学传感器》作为我校入选本届总决赛的唯一作品进行了现场答辩和海报展示。最终,该作品获得研究生组三等奖的佳绩,为后续参赛取得更优秀的名次奠定了基础。

  

芦小龙老师与赵聪同学在获奖作品前合影

大赛自2020年举办以来,得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科院微电子所等全国知名高校及科研机构的热烈响应与参与。内容涵盖微纳传感器的创新设计、微纳工艺研究、物联网智能应用等多方面课题,大批创新人才崭露头角,优秀成果陆续得到落地转化。明年赛事将迎来更多变革,增加奖励力度,吸引更多的优秀团队参与其中。期待我校下一次有更多的团队参与比赛,锻炼学生综合素质的同时,增进与其他高水平团队的学习与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