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彭翰旻副教授在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斩获一等奖

发布者:张萍发布时间:2022-08-08动态浏览次数:213

2022年7月31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全国现场决赛在西安交通大学落下帷幕。我校选手在国赛决赛中表现出色,斩获佳绩,其中我所彭瀚旻副教授所在团队荣获副高组别一等奖。


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是经教育部批准、纳入《教育部直属单位三评一竞赛保留项目清单》中的唯一一项高校教师教学竞赛活动,参赛规模大、水平高、影响力广。本届大赛以“推动教学创新,培养一流人才”为主题,自2021年10月正式启动,全国31个赛区1195所高校的18407名教师参加了省赛。经各省(市、区)推荐,共406个教师团队进入国赛第一阶段网络评审,205个教师团队进入第二阶段现场评审,共评选出全国一等奖63项、二等奖142项、三等奖201项。



本次大赛从校赛选拔、省赛角逐到国赛展示,历时近10个月,学校高度重视,施大宁副校长多次辅导参赛团队,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教务处协同信息化处和各学院,进行了精心组织和周密安排,开展了系列培训讲座、专题研讨和试讲打磨,为参赛团队提供了全方位支持与服务保障,助力参赛教师实现一次次突破。此次获奖既是参赛教师及团队开展教学创新的成果综合体现,更是学校深化本科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持续构建教师专业发展体系成效的集中展示。



近年来,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强化价值塑造和思想引领,多举措强化教师专业能力发展。以实施“五航”(启航、引航、领航、助航、续航)培训计划为重点,全面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以组织培育各类教师教学竞赛为抓手,构建教师教学竞赛体系,激发教师教学创新活力;以组织工程认知和实践活动为基石,多维度强化教师工程实践能力;以国家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和新工科、新文科建设为牵引,探索科教产教融合新模式,大力推进项目式课程、专创融合课程、企业课程建设,赋能教师学科专业贯通和教学学术能力;以深化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为契机,全力推动课堂教学革新,为持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做出贡献。


获奖课程简介:

参赛教师团队:彭瀚旻、唐静静、邓宗白、陆洋

参赛课程名称:《材料力学》

课程创新简介:《材料力学》是工科重要的专业基础课,它是工程实践的力学分析方法,侧重于推导、计算和解题技巧,也是学生较难掌握的课程之一。针对学生工程实践与力学分析脱离的痛点问题,提出了学以成“师”的创新理念;通过科研导入和营造场域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在知识、能力和思维三个层面让学生掌握工程问题的材料力学分析与计算技巧;结合明暗交替、双线推动的情感融入,激发学生活力;最终实现新工科培养卓越工程师所需厚基础(知识)、强实践(能力)、重创新(思维)的力学品质,同时让同学们成为同伴之间以行证道的“小老师”(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