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张金星教授来我校交流访问

发布者:吴大伟发布时间:2021-05-06动态浏览次数:213

应我校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吴大伟教授的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张金星教授于2021年4月26日访问了我校,并做了题为“多铁性薄膜畴结构的精确调控及其衍生功能”的学术报告。

报告介绍了主要介绍了铁性材料中畴结构形成和演化的影响因素(应变能、偶极能、界面/表面能等)。介绍团队近五年来利用全新的表面/界面物理与化学手段来控制多铁性薄膜的畴结构。重点汇报了:(1)通过表面离子吸附而实现的大面积多铁性畴翻转,能够在不破坏体材料性质的基础上,有效降低极化的翻转势垒;(2)利用新型铁电薄膜中铁弹畴的精确调控,创造了电场对低维磁涡旋的可逆翻转。这一系列研究为低功耗、新概念多铁性存储等应用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材料体系。另外,这种在多铁性材料中大面积调控铁电畴和铁弹畴的方法,为电场可控的光电催化、光伏等功能应用带来了新的机遇。报告内容丰富、精彩生动,对我校相关科研工作具有借鉴作用。报告会由吴大伟教授主持。会后张金星教授与我校师生做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访问期间,张金星教授在吴大伟教授、严康副教授和李晓牛讲师的陪同下参观了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并就双方共同关注的压电薄膜材料在传感与作动器件中潜在应用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报告人简介:

  张金星,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主要研究兴趣是原子尺度精确控制氧化物薄膜的外延生长,低维结构中畴壁/相界的构筑及其高分辨表征,通过薄膜表面/界面的物理与化学等调控手段,实现新型氧化物量子材料(特别是多铁性、磁电体系等)对称性的人工操控,针对新一代信息器件所面临的科学和技术挑战,致力于探索和开发低功耗、可集成的新型氧化物量子薄膜材料。近年来以(共同)通讯作者的工作发表在Nature Nanotechnology (3篇),Nature Communications(3篇),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3篇)等。共发表论文85篇,被引用5300余次。汇报人于2013年获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2016年获科技部首批重点研发计划(青年专项), 2017 年获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十二五”期间优秀成果,2018 年获得中国新锐科技人物卓越影响奖,2019 年获新材料国际发展论坛优秀青年科学家奖,2020 年获得硅酸盐学会微纳技术分会“卓越青年讲席”等奖励。汇报人目前担任中国硅酸盐学会微纳技术分会理事、中国低温物理专业委员会委员、美国能源部“基础能源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