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高性能压电驱动系统关键技术学科创新基地” 通过验收并获批新一轮资助

发布者:吴大伟发布时间:2020-06-01动态浏览次数:405

近日,教育部与科技部联合发布《2019年度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验收结果的通知》(教科技厅函〔2020〕16号),精密驱动与控制研究所的“高性能压电驱动系统关键技术学科创新基地”通过验收,被纳入新一轮基地支持计划,后续按原国拨经费额度持续支持。

本次参与验收工作的立项基地共计79个。其中,59个基地通过验收并按原经费额度支持;18个基地通过验收,2020年经费支持额度减半,后续视经费执行情况决定支持额度;2个基地未通过验收。

希望“高性能压电驱动系统关键技术学科创新基地”全面落实未来建设规划和年度计划,把引进人才和智力、科研创新和国内人才培养等有机融合,充分发挥基地的平台效应,进一步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学科发展前沿和相关产业发展需要,凝练并落实研究任务,不断完善基地管理和运行机制,发挥各类人才在学科创新中的独特作用。

基地简介

高性能压电驱动系统关键技术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是十二五首批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2012年开始立项建设。基地中方首席科学家是赵淳生院士,俄罗斯联邦工程院院士、立陶宛原教育科学大学Piotr Vasiljev教授作为海外大师,国际上多个国家的科学家及其团队成员作为海外骨干,开展了压电驱动关键技术的合作研究及研究生的联合培养。

通过合作解决了多项制约超声电机应用共性关键技术,设计了多款高性能压电作动器,获得授权发明专利二十余项。此间海外大师Piotr Vasiljev教授荣获中国政府友谊奖、江苏省国际合作贡献奖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江苏省双创团队(外国院士类)的资助;Dalius Mazeika教授荣获金陵友谊奖,入选江苏省外专百人计划;海外团队骨干成员Jörg Wallaschek教授当选德国工程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