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章东教授来我所交流访问

发布者:吴大伟发布时间:2017-12-01动态浏览次数:480

     应我所吴大伟教授邀请,南京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章东教授于2017年11月23日访问了我校,并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南大医学超声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报告介绍了南京大学声学所医学超声研究的最新研究进展,包括高强度聚焦超声治疗(HIFU)、微气泡超声造影剂及其应用、声学微流控等内容。报告内容丰富、生动、精彩,对我校相关科研工作具有借鉴作用。同时,章东教授还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经历,与现场听众分享了工程技术与生物科学及医学临床如何相互融合促进的研究心得和体会。吴大伟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访问期间,章东教授在吴大伟教授的陪同下参观了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还就双方共同关注的声学微流控、微纳超声器件、超声给药等研究,与胡俊辉教授、芦小龙老师、彭瀚旻老师等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并开展了相关的科研和学术讨论等一系列工作;就人员交流、研究生联合培养和开展进一步的科研合作等问题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此次交流访问对于增强我所与南京大学声学所之间开展学术交流以及合作研究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章东,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南京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1995年毕业于南京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系,获理学博士学位。2002年聘任为南京大学教授。2000-2002年在日本东北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2005-2006年作在美国华盛顿大学从事高级访问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超声及非线性声学。1997年曾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三等奖;2004年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骨干教师;2006年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2007年入选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2007年获教育部高等学校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09年入选南京大学学科带头人;2016年获批江苏省青蓝工程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2016年获教育部高等学校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主要学术兼职有:中国声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超声生物效应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无损检测分会委员、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学超声委员会常务委员、江苏省声学学会理事、声学学报编委会委员、声学技术编委会委员、临床医学超声杂志编委会委员、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医疗器械技术委员会专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