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章东教授 (南京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

发布者:吴大伟发布时间:2017-11-20动态浏览次数:592

报告题目:南大医学超声研究进展

报告人:章东教授(南大声学所所长、物理学院副院长)

报告时间:20171123日(周四)上午10

报告地点:9号楼506会议室


报告简介:

本报告主要汇报南京大学声学研究所医学超声研究组近年的工作进展,主要包括三个方面:(1)高强度聚焦超声治疗(HIFU)(2)微气泡超声造影剂及其应用(3)声学微流控。高强度聚焦超声治疗(HIFU的研究中涉及:基于声人工结构材料提高聚焦超声换能器的特性;HIFU治疗的扫描模式研究;非均匀声通道的修正模型;基于BRF信号实时监控治疗温度等。微气泡超声造影剂及其应用的研究中涉及:微气泡产生的次谐波及其应用;微气泡产生的空化效应及其阈值确定;基于微气泡产生的声孔效应及其基因转染;基于细胞周期同步的声孔效应。声学微流控的研究涉及:声表面波器件中声通量定征及体波器件中声辐射力及声流的作用。


报告人简介:

章东,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南京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1995年毕业于南京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系,获理学博士学位。2002年聘任为南京大学教授。20002002年在日本东北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20052006年作在美国华盛顿大学从事高级访问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超声及非线性声学。1997年曾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三等奖;2004年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骨干教师;2006年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2007年入选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2007年获教育部高等学校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09年入选南京大学学科带头人;2016年获批江苏省青蓝工程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2016年获教育部高等学校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主要学术兼职有:中国声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超声生物效应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无损检测分会委员、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学超声委员会常务委员、江苏省声学学会理事、声学学报编委会委员、声学技术编委会委员、临床医学超声杂志编委会委员、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医疗器械技术委员会专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