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参加第十四届IWPMA国际研讨会

发布者:吴大伟发布时间:2017-09-24动态浏览次数:917

     2017911日至14日,赵淳生院士带队,我所一行9人参加了在美国弗吉尼亚州Falls Church举行的第十四届压电材料及应用国际研讨会(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Piezoelectric Materials and Applications,简称IWPMA)。

  会议期间,杨颖教授主持了压电材料及器件分会(Piezoelectric Materials and Devices Session),并且作为常任委员积极参与会议的讨论与重要事宜的商议过程;研究所师生在多个分会做了五个口头报告,包括潘松老师的“Active disturbance rejection control of gimbal servo system for SGCMG driven by USM”,彭瀚旻老师的“A Study of Acoustic Temperature Coupled Model in Low Frequency Sonophoresis”,博士生胡悫睿的“Effects of LiNbO3 Doping on the Microstructure and Electrical Properties of BiScO3-PbTiO3 System”,博士生狄思思的“Model free adaptive control of ultrasonic motor speed”,以及硕士生蒋正的“A novel robotic arm driven by sandwich piezoelectric transducers”,上述报告得到了相关领域同行学者的认可与关注。

  此次学术盛会由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Piezoelectric Materials and Applications (IWPMA), Energy Harvesting Workshop (EHW) Annual Energy Harvesting Society Meeting(AEHSM)联合主办,由弗吉尼亚理工大学(Virginia Tech) 承办。会议吸引了来自中国、美国、德国、英国、法国、日本、韩国、印度、南非等多个国家的超声振动、压电作动器、压电材料以及能量收集领域专家、学者及相关企业。会议邀请了Torsten Granzow Zhonglin WangRay Baughman等国际知名学者做了大会特别邀请报告。会议主题涵盖压电材料的最新进展、压电材料在能量收集及作动器领域中前沿应用、二维纳米材料及器件、热能采集及发电应用、超声谐振器件、压电材料器件以及振动能量收集等。此次会议学术气氛浓厚,讨论热烈,我所师生与来自各国的专家学者就压电材料、超声振动利用等相关领域的研究成果和经验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流,并且在国际合作和相互交流方面达成了一致意见。

 压电材料及应用国际研讨会(IWPMA)是由中国、德国、美国、日本、韩国、立陶宛和土耳其等国共同发起的,每年举办一次,分别由常任委员会成员所在国轮流举办,目的是交流世界各国不同研究单位在压电、振动利用及能量收集等领域的研究成果和经验。200710月由赵淳生院士牵头在南京承办了第四届IWPMA2014年我校与苏州大学共同承办了第十一届IWPMA。经IWPMA常任委员会讨论:2018年第十五届IWPMA将在日本神户举办,2019年第十六届IWPMA将在法国里昂举办,并初步决定2020年第十七届IWPMA将由我所在中国承办。

作者:胡悫睿

2017年9月24日